文化艺术管理学院
首页 - 党建学工 -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党日活动之学“四史”守初心,学习分享会——我来讲“四史”(三)| 学习改革开放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来源: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 添加时间: 2021-02-1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我们党和国家、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学习“四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发展,回顾这筚路蓝缕的四十余年,充满挑战也充满突破,深化改革开放的路依旧在脚下,年轻一代人依旧需要长期、坚定的奋斗来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业。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分享会——我来讲四史”学习“四史”系列党日活动,2021年2月16日下午14:00于腾讯会议召开第三次分享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文化艺术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王迪老师,学生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070f822a6d5433797ee0ddc295bf5e5.png  本次会议由学生预备党员王宇鹏主持,学生预备党员王琪、汪圣伟、崔美慧进行讲解,会议以“学习改革开放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全体成员认真学习。14c8c34e52dbc863e67a9b42c00ec69.png  学习改革开放史的意义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极大地激发了我国社会的创造活力,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极大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我国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开始引领时代潮流。可以说,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破解中国成功之道的重要密码。
  一、政治背景
  中共中央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6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回顾了建国以前28年历史,对建国30年历史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七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作了基本估计和评价。
  对于“文化大革命”的10年,文件中提到:文革的10年,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历史证明“文革”的论点不符合中国的实际,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些论点对中国当时阶级形势以及党和国家政治状况的估计是完全错误的。实践证明,“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它根本不是“乱了敌人”而是乱了自己,因而始终没有也不可能由“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历史已经判明,“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1976年10月,粉碎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胜利,从危难中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使我们的国家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二、伟大转折
  1.十一届三中全会是继往开来的会议。具体表现在它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淡化了“阶级斗争为纲”这个不适用于当下社会主义社会的口号,决定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2.十一届三中全会是一次开创未来的会议。全会明确指出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任务是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揭开了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
  3.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中国人民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逐步开辟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四十多年来,中国人民沿着这条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会议揭开了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序幕。1978年12月中国开始走上改革开放的道路。
  邓小平说:“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长处,学习人家的先进科学技术。”于是他率先提出要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并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誉为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总设计师。
  改革开放满足了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与期待。“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当年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的初衷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史,清晰地勾勒出党治国理政的“民生逻辑”和“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历史证明,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的必然要求和根本动力,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三、经济背景
  经济上,至1978年为止,尽管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达3624亿元,比1965年的1716亿元翻了一倍多,年均递增率达6.8%,并建立起了一个独立的、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但是人民依然贫苦,技术比较落后,并且经过文革后,中共出现一定程度的执政危机和信任危机。
  为尽快加快经济发展,以邓小平为首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开始逐一解决这些问题,并试图改变人民心目中对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根深蒂固的形象,这场改革运动的目的是以维持社会主义制度为前提,改变生产中不适应生产发展的管理体制和政策,并建立社会主义下的市场经济体制。这场改革的经济方面在农村取得了率先突破,并随之迅速在全国各经济领域内推行改革。
  邓小平第三度上台,尝试对当时国内的经济体制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并试图将中国的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体制转移到市场经济上,邓小平的付出及其改革尝试得到了民众的热烈拥护。
  计划经济曾一度被认为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经济标志之一,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的计划经济虽然曾一度为中国早期的经济恢复和初步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时间的推进其弊端日渐明显:
  1.对国内经济的控制达到惊人的程度,政府企业职责不分,无视价值规律与市场调节的作用;一切以计划为纲,无法适应消费群体的需要,制约商品经济的发展,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
  2.生产商品的数量都在计划之中,购买商品还需要相应的商品票(如购买粮食就需要有相应的粮票),造成消费者即使有钱也难以买到需要的商品。
  3.工农业生产与商品经营均为强制性的生产资料公有制,个人不得持有私有财产,一切劳动成就都会被均分,这导致生产者没有兴趣扩大生产,很大程度上丧失了劳动积极性。只依靠“大锅饭”过生活,丧失了发展经济的动力。
  四、必经之路
  马云带领下的18位创始人在杭州湖畔花园的公寓中正式成立了阿里巴巴集团
  改革开放试验田—深圳特区
  一、当年国家的现状需要改变
  “文化大革命”给国家留下了严重的局面:生产力发展缓慢,人民基本民生没有解决,科技教育落后等。这种局面不改变不行。怎样改变?答案只有一个:改革。
  二、中国需要第二次革命
  新中国成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但新中国成立以后模仿苏联建立起来的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已严重阻碍了中国生产力的发展。中国需要第二次革命,解放生产力。这种局面不改变不行。怎样改变?答案只有一个:改革。
  三、社会主义制度需要自我完善和发展
  社会主义社会的各个历史阶段,都需要根据经济发展的要求,适时地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使社会主义制度充满生机和活力。生机和活力哪里来?答案只有一个:改革。
  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有新思路
  新思路就是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新思路在哪里?答案只有一个:改革。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向前,改革开放史的内容将不断演绎,改革开放史的意义将不断彰显。我们学习改革开放史,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砥砺信心和勇气,强化担当和作为,在新时代发挥好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编辑/王迪、徐莹莹
审核/王迪、许欣、徐莹莹
浏览量: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