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管理学院

文化为本 艺术赋能 ——走向未来的文化艺术管理学院

1.png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是大连艺术学院顺应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强劲趋势而成立的应用型二级学院。

大连艺术学院的文化艺术管理,有作为综合型艺术专业院校的独特优势和特色,即:“文化为本,艺术赋能”。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现有专职教师48人,其中高级职称17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4人,省级本科教学名师3人。开设有文化产业管理、电子商务、旅游管理、日语、艺术教育、跨境电子商务等6个本科专业及旅游管理、应用韩语等专科专业,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082人。

学院秉承学校“大思政”育人理念,坚持“文化立人、艺术养心、管理求精”的教育教学方向,探索“一个中心,两个融合”(以学生能力实现为中心、管理学科与艺术学科相融合、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的人才培养路径,主动适应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趋势和要求,立足新文科建设,不断推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跨专业艺术教育与创新管理教育融合的“双导向”策略,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连续5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

图片1.png 

学院获批省级实践教学基地4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2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2门,省级思政示范课程1门。“文旅产业双创教育教研室”获批首批辽宁省普通高校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试点改革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2023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显示:在全国134所设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高校中,大连艺术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位列第5位。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显示:大连艺术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进入(应用型)前3强。

 图片2.png

 

电子商务专业2021年获批教育部“跨境电商B2C数据运营”1+X证书试点院校。

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0余项,大连市跨境电商扶持资金项目3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32项,市厅级项目58项;建有省厅级科研平台2个,出版教材21部,专著10部,申请专利11项,发表论文160余篇,获省级学术成果奖20余项。

图片3.png 

学院注重学生技能训练,积极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近三年,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157项,其中国家级20项,省级137项。

图片4.png图片5.png 

 

学院先后被中共辽宁省委、中共大连市委授予“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

明德精艺,创新创业创大艺;崇实尚美,求真求善求大美

走向未来的文化艺术管理学院,将不断实现学院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的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