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管理学院
首页 - 党建学工 -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党日活动之学“四史”守初心,学习分享会——我来讲“四史”(五)|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来源: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 添加时间: 2021-03-0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增强底气骨气正气,提升党性修养的内生动力。扎实学习“四史”,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方能知来路、明方向,不忘初心,与时俱进,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分享会——我来讲四史”学习“四史”系列党日活动。2021年3月2日下午16:15于腾讯会议召开第五次分享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文化艺术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王迪老师,学生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3b4340a8758df18aa2c3ef3b3febd2b.png  本次会议由学生党员曹越主持,学生预备党员孙子俊、王佳、边雅琦进行讲解,会议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全体成员认真学习。e91ac512a1a7de1068ad02615c179f3.png  朱德的扁担
  1928年,朱德同志带领一支红军队伍到井冈山跟毛主席会师,山上是红军,山下不远就是敌人。井冈山上出产粮食不多,常常要抽出一些人到山下的茅坪去挑粮,从井冈山上到茅坪,来回有五六十里,山高路陡,非常难走,可是每次挑粮大家都争着去。朱德同志也跟战士们一块儿去挑粮,他穿着草鞋,戴着斗笠,挑起满满的一担粮食,跟大家一块儿爬山,白天挑粮,晚上还常常整夜整夜地研究怎样跟敌人打仗,大家看了心疼,就把他那根扁担藏了起来,不料朱德同志又找来了一根扁担,写上“朱德扁担不准乱拿”八个大字,大家见了,越发敬爱朱德同志,不好意思再藏他的扁担了。
  宋庆龄申请加入共产党临终前实现溯源
  新中国成立后,她作为国家领导人,在国际和国务活动中更显示出了一个伟大女性的崇高风范,获得普世尊敬。为了便于代表党的统一战线,为党做更多的工作,她一直未能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病危中,她最后一次向党中央郑重提出入党申请……宋庆龄一生得到了很多头衔和荣誉,但宋庆龄却对中国共产党党员这个光荣称号情有独钟,一生曾三次向组织提交入党申请,而且在她病危中仍然不忘最后一次向中央提出入党申请,这说明在她心目中,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这一称号比任何头衔和荣誉都要光荣都要重要。就是在她病危中,当听到中央已经批准自己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后,眼含热泪。宋庆龄一向给人的感觉是坚毅和刚强,但当她听说自己入党后的眼泪说明了她流落出一生的感动,她一生为之奋斗的就是要得到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这一称号,因为这一称号对她来说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c7dd08a6256ba65ff49330dc0447655.png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对于广大青年党员同志来说,党史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要修好,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推进。
  学党史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为什么要学党史?学什么?怎么学?让我们一起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党史方面的重要论述。
  一、为何学?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2013年6月25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创业难,守业更难。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的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2020年7月22日,在吉林考察时讲话
  二、学什么?
  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
  ---2013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讲话
  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2019年9月16日,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
  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021年2月5日,在贵州考察时讲话
  三、怎么学?
  要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把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历史作为一项基本要求,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
  ---2010年7月21日,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讲话
  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详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
  ---2015年7月30日,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四、学党史的目的
  学党史的目的,习近平讲了三条:
  一是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二是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三是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五、悟思想
  学党史,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悟思想”是学党史的真谛。
  学党史,特别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党史,特别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六、办实事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百年历史的深刻启示,最重要的一条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党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拥护,也正是因为造福了人民。
  学与做相辅相成,“办实事”就是践行党的宗旨,把为民造福的实事办好。
  七、开新局
  党的一切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要“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所在。
  回望百年党史,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展望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学习党史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国情、党情和近现代中华民族兴衰成败的曲折历程。身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应当不忘初心,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牢记于心,砥砺前行。
  
编辑/王迪、徐莹莹
审核/王迪、许欣、徐莹莹
浏览量: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