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管理学院
首页 - 党建学工 - 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党日活动之“四史学习分享会——我来讲四史”(六)| 学习新中国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 添加时间: 2021-03-09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2周年,从1949年成立以来,中国已经走过了72年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我们都知道,中国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和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这72年,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72年,是人民当家作主的72年,是我们中国经受各种风浪考验,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的72年。
  文化艺术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四史学习分享会——我来讲四史”学习“四史”系列党日活动。2021年3月9日中午12:30于腾讯会议召开第六次分享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文化艺术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王迪老师,学生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f22eb845a285bbaf2c037b57abd27db.png916115d7ce4706c44a7cbecf07bb537.png   本次会议由学生预备党员周轩竹主持,学生预备党员张晶晶、杨程程、杨灵洁进行讲解,会议以“学习新中国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全体成员认真学习。89046da4f2cb11cc721ee268157460e.png   学习新中国史的意义
  学习新中国史,是当前“四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加强对新中国史的学习,不但是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和提升治国理政能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青少年特别是大学生培德启智的重要路径。学习新中国史,必须坚持正确的观察视角,才能准确把握国史之主流与本质,科学探究和认知新中国发展进程中一系列重大而敏感的历史问题。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
  1940年,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曾提出过“中华民主共和国”。
  1948年8月1日,毛泽东给响应中共“五一节口号”的各民主党派复电中,曾使用过“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后来就一直沿用这个名称,毛泽东在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致词中连呼的3个口号,就有“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万岁”。
  1949年7月,第四小组的某些代表却提出了不同意见,认为这个名称太长了,用起来累赘。因此就有了另外两种不同的方案,一是将“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改为“中华人民民主国”,将来进入社会主义时再改称“中华社会主义民主国”;二是清华大学教授张奚若提出称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此,经过讨论,认为“民主”、“共和”的英语单词的字面含义并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在中国译成了两个不同的词组,因此在国名中既有“民主”,又有“共和”就显得重复了,最后,决定采纳张奚若的意见,去掉“民主”,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由来。
  二、巩固政权
  新中国成立后的头三年,肃清了国民党在大陆的残余武装力量和土匪,实现了西藏的和平解放,建立了各地各级的人民政府,没收了官僚资企业并把它们改造成为社会主义国营企业,统一了中国财政经济工作,稳定了物价,完成了新解放区土地制度的改革。
  镇压了反革命,开展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开展了打退资产阶级进攻的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骗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五反”运动。对旧中国的教育科学文化事业,进行了很有成效的改造。
  在完成繁重的社会改革任务和进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的同时,迅速恢复了在旧中国遭到严重破坏的国民经济,中国工农业生产1952年底已经达到历史的最高水平。
  三、新中国的科技辉煌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为保卫国家安全、抵制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核讹诈,维护世界和平,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高瞻远瞩,提出了“向科学进军”的重要使命。
  1949年我国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建立了以国家科学研究为目标的最高科学机关。标志着中国逐步建立了由中央各部门、高等院校和地方组成的科学研究体系。一大批优秀的科学工作者,以钱学森为代表的海外杰出成就的科学家们,怀揣着强烈的爱国之心,回归祖国,积极投入祖国科创之路建设中,开创了新中国科技发展的新纪元。
  1956年1月,毛泽东指出: “我们国家应该建设成为世界上一个科学、文化、技术、工业各方面更好的国家”。并进一步强调“从巩固国防安全角度,提出我们不仅要有更多的飞机大炮,而且要有原子弹,要想不受人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同年,为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中国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大力发展国家科技事业,并制定了首个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1956-1967年科学发展愿景规划》,将发展以原子弹、导弹为代表的精尖端科技放在了首要位置。
  1958年6月30日,中国第一座实验性原子反应堆建成,标志着中国进入原子能时代。1964年10月16日15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使中国成为第五个拥有原子弹的国家。1967年6月17日上午8时,中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成为国际上第4个拥有氢弹的国家,标志着我国核武器发展进入新阶段。1970年4月24日21时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使中国成为第五个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中国国防科技成就为20世纪下半叶中华民族创建了辉煌伟业。
  1973年,袁隆平教授培育出“籼型杂交水稻”,标志着我国杂交水稻研究从此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为粮食面积增产提供了科学技术支持,大大提高了亩产量,使得解决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温饱问题指日可待。
  2000年6月,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只“克隆羊”诞生,表明中国科学家掌握了体细胞克隆的尖端技术。
  2002年,“神舟”号飞船先后四次成功进行无人飞行实验,同年,研制出超级计算机。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飞船载着杨利伟飞入太空并顺利返回地球,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2005年10月12日,“神舟”六号载着聂海胜、费俊龙成功升空并安全返回。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号发射成功,实现了中国人的第一次太空行走。
  72年来,从新中国成立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到改革开放之初确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政策,再到党的十八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至今中国从未放弃科技强国的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谋划,加强组织,优化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新中国的诞生犹如磅礴的日出,一扫旧中国的沉沉黑暗,照亮了民族复兴的崭新征程。新中国成立后经历了抗美援朝,和平解放等艰苦时期。我们要从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汲取信仰的力量,从我们党成立以来中国发生的历史巨变中汲取力量,时刻忠于党的理想,忠于党的组织,进一步坚定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深刻感悟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深入了解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拥护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认清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感悟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
  
编辑/王迪
审核/王迪、许欣、徐莹莹
浏览量:57